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要闻
安徽高院举行服务保障全面促进消费新闻发布会
作者:高宣  发布时间:2023-03-15 22:51:53 打印 字号: | |

安徽法院网讯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安徽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全省法院为促进消费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情况,发布6件典型案例。

近年来,全省法院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法院、省委工作要求,主动适应全面促进消费新形势,依法妥善审理涉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切实维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营造诚信公平高效的市场秩序。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保障全面促进消费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消费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及最高法院、省委有关工作部署,将涉消费领域案件审判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全省法院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落实的各项具体措施。

妥善化解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主动适应全面促进消费的新形势新要求,依法妥善审理一批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的民事、行政案件,助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涉消费者权益民事一审案件29460件,审结涉消费者权益行政一审案件123件。在审判工作中,准确适用在线诉讼规则、在线调解规则等规定,不断提升消费纠纷在线化解质效。依法审理消费公益诉讼案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遏制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维护诚信高效市场秩序的作用。积极构建完善多元化消费维权机制和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安全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

依法惩治犯罪,营造诚信公平高效的市场秩序。从消费端入手,对食品和药品生产、运输、仓储、销售全链条所涉制假售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针尖上的安全”。从生产经营端入手,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充分发挥产权保护对激励商品和服务产出的作用,助力扩大消费供给。从市场秩序入手,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遏制欺诈消费者的不诚信行为,引导生产经营者通过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获得竞争优势;促进经营者诚实守信经营,保障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2022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涉消费者权益刑事一审案件466件,对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消费领域综合治理。紧紧围绕事关消费安全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审判,凝聚社会力量,推进协调共治。深入开展一系列上下联动、社会互动3·15”消费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发布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情况及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消保委等进行协作,充分实现职能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及时发出司法建议,促进行政执法部门加强和完善监管行为。综合运用庭前调解、依法审批、强化执行、信用惩戒等手段,与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优势互补,强化消费教育引导,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为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消费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王嘉惠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投稿信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