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创建活动
共建共学促交流 互通互联促担当
——政治部组织人事处、民三庭与合肥高新法院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2 15:49:50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省高院机关接地气走基层工作要求,深化与基层法院结对支部的共建共融,11月29日下午,政治部组织人事处、民三庭赴合肥高新法院联合开展共建暨“护航高科技企业 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一级巡视员李亚东同志,合肥高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莉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座谈会上,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党的二十大主要精神,围绕“护航高科技企业 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开交流讨论。合肥高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莉详细汇报了自贸区人民法庭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她表示,高新法院第四党支部十分珍惜此次的共建活动,这是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过充分交流、互通有无,推动党建工作优势互补。

政治部组织人事处处长虞雅莉同志介绍了本部门党建工作情况,表示通过与业务部门、基层法院党支部共建的有益尝试,进一步履行好服务院党组、保障审判、关爱干警等职能,优化全省审判队伍资源配备。民三庭庭长张坤同志介绍了本支部 “知行”特色党建品牌建设情况,并对高新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现场予以指导和解答。

最后,李亚东主任以普通党员身份在活动中发言,他指出参加此次组织生活,切实了解基层法院党支部相关工作,收获很多。自贸区人民法庭的组建已谋划多时,能够顺利成立来之不易。一是各项基础工作推进有力,队伍建设配备不断完善。合肥高新法院不折不扣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自贸区审判组织建设的相关规定和省高院具体要求,规范推进自贸区人民法庭建设,充分考虑自贸区合肥片区客观条件、实际司法需求,组建专业化审判队伍,有力服务保障自贸区发展大局;二是审判职能作用发挥有效,执法办案质效持续提升。自贸区人民法庭克服“案多人少”压力和疫情影响,善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推动工作方式创新,深化诉源治理成效,依法审结涉知识产权新类型案件,有效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

要以支部共建为契机,继续从以下几方面发挥合力,助推自贸区人民法庭建设持续向好向上发展:一要加强理论武装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二要深刻认识肩负责任。作为三家自贸区法庭之一,肩负维护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责任,要发挥审判职责,履行使命担当。三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坚持将党的组织与工作班子同步配备、支部管理与工作机制同步谋划、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开展,在审判工作中全流程、全要素融入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四要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要精确瞄准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司法需求,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队伍建设,深化业务学习,以专业化审判护航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座谈结束后,前往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实地感受科技创新引领下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情况,面对面、零距离感受科技进步带来的冲击和震撼。大家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全过程认真听、细心看,与公司方领导和技术人员互动交流,感到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坚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以创新的方法保护创新”,为安徽的技术创新发展和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白宝书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投稿信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