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魏晶晶:司法路上,精诚奉献的“女汉子”
  发布时间:2022-09-23 16:29:38 打印 字号: | |

魏晶晶,女,汉族,安徽六安人,19839月出生,20069月参加工作,2008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因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六安市优秀公务员、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先进个人、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

20201210日下午,魏晶晶同志在工作时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1705分牺牲,年仅37岁的好法官永远地离开了她热爱并倾注了一生心血的审判工作,用生命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法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司法事业的无限热爱。

从来都说自己是'女汉子'”

2017年是魏晶晶成为员额法官的第一年。这一年,她主审案件136件,参加合议庭审案437件;2018年她主审案件166件,参加合议庭审案465件,办案量分别位列全院法官第10位、第9位。

原先庭里有2个合议庭和6名法官,2019年组建新的审判团队后,只剩我们3名法官一个合议庭。六安中院民三庭副庭长王军说,管辖权异议等裁定类案件划走后,民三庭主要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知识产权案件,大家公认我们办的案件是干货

2019年魏晶晶主审案件227件,参加合议庭审案621件;2020年截至1210日,她共办结案件190件,参加合议庭审案604件,办案量分别上升至全院第6位、第5位。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涉及标的额大,各方诉求利益大,法律关系复杂,有的案件几乎囊括所有民事诉讼程序,审理难度大,费时费心费力。正在基层法院挂职的民三庭庭长何武说,法官办案压力很大,尤其是晶晶这样事事都追求完美的法官。

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办不完。这是魏晶晶10岁的儿子何珺浩在一次语文测验时造的句子。

工作日,合议庭几乎每天都要开庭。晶晶姐除了自己的案件,还要参加合议庭另两位法官案件的庭审。一开庭就是半天,有的案件还要开几次庭。书记员邵爽说,她不得不利用晚上、周末时间写判决书,不加班根本来不及结案。上班办案,下班管儿子,晶晶姐从来都说自己是女汉子,她很坚强。

女汉子骤然倒下

1210日上午,魏晶晶组织调解原告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诉被告高速地产集团六安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我第一次见到魏法官,她那么年轻,那么随和,一下子改变了我对法官的印象。原告公司员工张燕说,她已通过电话做过调解,做了双方很多工作,被告同意一个月内支付我们材料价差364万多元,大家继续合作。我真没想到这案子能结得这么快。

每结掉一个案件,晶晶姐比过年还开心。邵爽说,谁也想不到这是她办理的最后一起案件。

当天下午3时,邵爽在法庭等魏晶晶来开庭,左等右盼,不见她来。民一庭书记员胡秦秦发现魏晶晶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学过护理和法医专业的“95书记员孙钰莹和黄晓玉先后赶到,对她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急救。

当时已没有心跳,摸不到颈动脉,我们一遍接着一遍对她进行胸外按压,一心想把这位好姐姐救回来。孙钰莹说,救护车赶到,将她送去医院抢救,但已无力回天。邵爽噙着热泪说到。

老人更需要阳光

76岁的吕润堂老人说:我看到小魏法官来我家,仔细观察阳光能照进家多久,很认真很仔细,这样的法官我放心。

2007年,吕润堂夫妇看中六安市安惠小区一套位于一楼采光好的房屋,于是,用安置房置换了该房屋,准备在这里颐养天年。

2010年,华都苑置业公司在吕润堂家正南面,开工建设一栋主体为25层及裙房部分2层、局部3层的高层建筑。吕润堂认为这栋楼及其裙楼严重影响他家日照、采光、通风,多次向规划部门反映。根据现场测绘情况,规划部门要求将裙房局部调整为二层以下。

华都苑置业根本没有调整建房高度,建成后有三层半,对我家的房屋日照、采光、通风等影响很大,我只有去打官司。吕润堂说。

此案二审中,魏晶晶到老人家里实测光照,结合规划部门2014年冬至日到吕家观察的结果,很快作出判决:华都苑置业裙房的建设不应使吕润堂夫妇住宅原有的日照标准降低,他俩均是70多岁的老人,对阳光的需求大于普通人,尤其是两位老人因该套房屋采光好,才将原先安置房调换至此房。2014年冬至日观察得出结论,吕润堂、许光英住宅获得的日照不能满足规定。根据涉案房屋冬至日达不到2小时光照的规定,结合日照减少对吕润堂夫妇家庭生活、人员健康、房屋价值影响等综合因素,改判华都苑置业补偿吕润堂夫妇10万元。

小魏法官说老人更需要阳光,我听了很感动。吕润堂激动地说,感谢小魏法官为我们老人主持公道,可惜她这么年轻就走了。

从新手到能手,魏晶晶一往直前

记得最高人民法院有位法官说过,一个合格的审理房地产、建筑工程合同纠纷案的法官,入门要5年时间。何武说,“20153月,晶晶从市检察院调回六安中院民三庭担任助理审判员,庭里有很多房地产、建筑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对她来说比较陌生,一开始很苦恼,压力大。她刻苦钻研,自费买了很多业务书籍,记了很多笔记,快速提高办案能力。

2015年,魏晶晶承办的60件一、二审案件全部结案。第二年,她办结各类房地产、土地权属、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案件129件,其中调撤39件,结案率达98.47%。全年上诉至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案件无发回、无改判,无当事人投诉、信访,魏晶晶被评为办案能手

我和晶晶在同一个合议庭有一年半时间。她办案不只是坐在法庭上,教条、死板地套用法条,她常会到现场勘查,查清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高效化解矛盾。法官王丽说。

安徽大别山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兆存拿出两份判决书给记者看,一份是魏晶晶判他代理的案件胜诉的,另一份是判败诉的。魏法官办案非常认真,业务能力强,能把争议焦点理得很清晰,适用法律准确。让当事人胜得明明白白,败得心服口服。江兆存说,魏法官对律师很尊重,平等待人,这一点真的难能可贵。

记者在魏晶晶已结案件的材料中发现,124日结案的一件有五方当事人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既有判决书,又有调解书。原来她诉前、诉中做了很多调解工作,由于当事人为100万元保证金和利息问题分歧太大未能调结。

她在拟好判决书后,又组织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一方又反悔。她打了一下午电话,最终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邵爽说。

她办案就是这样尽心尽力,希望当事人都能握手言和。王军说。

据统计,自从20153月担任助理审判员以来,到20201210日,魏晶晶共主审案件891件,其中调解137件,参加合议庭审案2596件。这是了不起的战绩,更是她对司法事业交出的所有答卷。

魏晶晶的一份总结里写着这样的话,不记得加了多少班,也不记得多少个周末是在办公室里度过。也曾在夜深人静时迷茫,也曾在成堆的卷宗中崩溃,也曾被疲惫劳累压弯了腰。但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一次又一次咬牙坚持下来,只为了心中的天平,只为了笑容可以在化解矛盾纠纷时绽放。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王嘉惠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投稿信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