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要闻
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调研安徽环资审判工作强调 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建设美丽安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作者:周瑞平  发布时间:2022-09-19 08:59:45 打印 字号: | |

安徽法院网讯  914日至17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周泽民率领罗殿龙、公丕祥、梁明远等委员组成的第九调研组,对安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在安徽高院召开的座谈会并致辞。

董开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安徽的省情和当前全省法院工作主要情况。董开军说,全省法院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工作部署及最高法院有关要求,抓紧抓实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有序推进审判机制改革。加强专门化建设,全省共设立环境资源专门审判组织125个,省高院由立案二庭专门审理环境资源案件,26家法院实行环境资源案件 “三合一”审判模式,推进环境资源案件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强化跨部门跨区域环境司法协作。省高院先后与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多家单位就涉环保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环境资源纠纷多元化解等事项建立协作机制;与长江经济带“11+1”省市高院、沪苏浙高院、赣鄂湘高院共签环境资源司法协作协议。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共依法审结环境资源案件7.07万件。其中有四件案件入选最高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例,亚兰德新能源公司、吕守国等7人污染环境案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在安徽高院召开调研座谈会

董开军表示,咨询委员会作为最高法院的决策咨询机构,长期以来为人民法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持。全省法院要以此次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九调研组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启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征程,为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建设美丽安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调研合肥塘西河藻水分离港

调研芜湖法院

调研组一行深入合肥、芜湖、宣城、黄山等市中基层法院,实地考察了各地法院司法保护巢湖、长江生态环境、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等情况,和法官面对面座谈,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安徽法院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环境资源犯罪,切实保障民事主体的环境权益,充分发挥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功能,有力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和资源有效利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积极参与长江、新安江流域环境资源司法协作。创新司法举措,依托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更加高效便捷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环境司法需求,为建设美丽安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调研宣城法院

调研黄山法院

调研组强调,安徽法院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绿色发展、“两山”理论,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从源头上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环境资源审判的组织建设,提升环境资源审判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促进环境资源审判能力和司法水平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王嘉惠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投稿信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