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要闻
安徽高院召开全省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会
作者:高宣(图)、高邢  发布时间:2022-09-18 12:38:36 打印 字号: | |

安徽法院网讯  916日,安徽高院召开全省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会。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章来讲话,审委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王德成主持。

会议指出,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及最高法院、省委关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部署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中,全省法院依法审结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程兆盛涉黑案等案件92件,执结黑财执行案件189件,执行到位率94.24%,及时排查移送各类线索83条,提出司法建议63份。我省法院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和参与打击整治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铁拳行动”的做法被最高法院予以推介。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全省法院依法审结养老诈骗案件25件,摸排线索17条,发出司法建议47条。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用好用活新媒体平台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通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在未成年人审判和犯罪预防工作中,全省三级法院均成立了未成年人审判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了未成年人审判机制全覆盖。依法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实现了对未成年被告人、未成年被害人的“双向保护”和刑事、民事、行政权益的“全面保护”。近三年回访帮教未成年犯1600余次。开展“双百”和“六个一百”普法宣传活动,有力促进了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及最高法院、省委相关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三项工作”。要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走深走实。坚持公正司法,尤其要抓好全国、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等重大案件的审理工作,确保案件质量。上级法院要加强业务指导,提升辖区法院法官的司法能力。坚持查清罪行和查明黑财并重,查清判准涉案财产。加大执行力度,依法规范开展执行工作,不断提高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加强线索摸排、司法建议、普法宣传等工作,深入开展“铁拳行动”和打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要打好打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攻坚战。认真学习贯彻“两高一部”指导意见,依法严惩涉养老诈骗案件,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加强法治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体的识骗防骗能力。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加强线索核查反馈。坚持边打边治、边治边建,既重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又积极参与源头治理,彻底铲除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要积极开展全省法院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把好案件质量关,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初犯、偶犯未成年人,依法从宽处罚。落实刑事辩护全覆盖、犯罪记录封存、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等涉未成年人特殊刑事诉讼制度。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对教唆、诱骗未成年人实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等的,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加快未成年人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选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资深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做好回访帮教等工作。对办案中发现的有关监管漏洞和风险隐患及时提出司法建议。

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压紧压实责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态度做实做细各项具体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三级法院分管院领导,负责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部门和执行部门的负责同志、员额法官及有关工作人员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


 


 
责任编辑:王嘉惠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投稿信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