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李庆军:斯人已逝,英名长留
  发布时间:2022-08-24 18:03:33 打印 字号: | |

李庆军,男,汉族,19644月出生,19867月参加工作,19973月入党,生前系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员额法官。2018928日因病医治无效在郑州逝世,享年54岁。

李庆军同志长期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忠于职守,秉公办案,生前近三年来主审217起案件,无一错案和上访缠诉,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长年超负荷工作使他积劳成疾、身患重病,但他以顽强的毅力默默坚守在审判工作岗位上,用生命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他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人民法官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精神风貌,是新时代人民法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典范。

身怀鸿鹄之志  心向往之行必至

19642月,李庆军出生在河南省济源市北李洼村,这里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发源地。听着愚公移山的故事长大的李庆军,养成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

李庆军的父亲是村里的一名民办教师,受父亲影响,他从小学习特别刻苦。据家人讲,初中时他有一天晚上在煤油灯下学习,煤油灯点着了他头上的帽沿,他都没有发觉。

他曾在小时候学习使用的一块石板上写过这样一幅对联,上联:“睡牛棚志在四化”,下联:“铺烂毯想着天下”,横批:“必上大学!”就是凭着这股子精神和毅力,通过不懈的努力,1982年,李庆军以优异的成绩被河南大学录取,成为当时村里的第一个本科生。

大学毕业后,李庆军被分配到了郑州牧专工作,担任一名大学教师。一次假期回老家时,李庆军亲眼目睹村里一位居民由于不懂法而受到法律制裁,于是下决心学习法律来帮助更多的人。1989年,他如愿考上了西南政法大学,攻读民事诉讼法硕士学位。

1993年,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一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高层次法律人才,李庆军以优异的成绩入选。随后,他先后在河南高院担任过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赔偿办副主任和立案二庭副庭长。多岗位的锻炼,让李庆军的业务能力更加扎实,在全省法院首批法官入额考试的时候,他取得了民事第四的好成绩。

李庆军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作为一名青年法官,沐浴着党的恩泽,接受着党的培养,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我最大的心愿。”他曾经给合议庭的同志们讲:“我们作为法官,对党忠诚就是要公平公正地办好每一个案件,耐心热情地接待每一个当事人和律师。”

山里来的 “土”法官  为民愿为孺子牛

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法官李庆军,对老百姓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在办案中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他体恤弱者,他说越是扛着麻袋大包小裹来法院的当事人,越要倾注更多的精力。

他会为了一个标的额很小的案件,跑到建筑工地或者很远的乡村去了解情况。他经常会对年轻的法官说:“老百姓打官司不容易,今天能办到的事儿,就不要拖到明天,一次能解决的,就不要让人家跑第二趟。”

在工作中,李庆军扛得住压力、经得起诱惑,办案公平公正,不怕压力,不讲私情。有人说他傻,不懂得变通。曾有一个案件,二审由李庆军所在的合议庭承办,一方当事人是省里一位领导的亲戚,一审败诉后便托人找李庆军打招呼,李庆军直接就回绝了,他跟合议庭交代:“大家一定要依法办案,有什么事情我来承担!”依法维持了一审判决。

甚至面对好友侯怀乐的上门求情,李庆军不仅不帮他,还给他上了一课。

“法官是一手托两家,如果偏向你,那别人肯定要吃亏。如果你有理,就不用找人;如果你没理,找人也没有用。生活上有困难,我会想办法帮,但是案件我绝不能插手。”

好友以为李庆军不愿意帮自己,非常生气,回到老家后,他逢人就说李庆军人变了,看不起老家人。但了解到李庆军一向秉公办事,为人刚正不阿后,如今的候怀乐每次提到这个事,都悔不当初。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李亮伟律师每次谈起李庆军,都会对他充满钦佩和惋惜。他说李法官总是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很多律师也都说过,李法官平易近人,没有架子,每次见面都会起身相迎、走的时候又起身相送,这看起来都是小习惯,但是正是这些小习惯反映出他的大修养、大情怀。

只因热爱这片土地,他将一生奉献给司法事业

这位克勤敬业、受人爱戴的法官,命运却跟他开了个大玩笑。

2014年,李庆军被确诊为尿毒症,医生给出了两种治疗方案,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李庆军考虑了几天,为了少耽误工作,他选择了效果不太好,但对工作影响相对较小的腹膜透析。从那时候起,他每天必须做4次透析,如果不做,就会全身浮肿,甚至危及生命。早上6点起床,做第一次透析,中午做第二次,下午下班后做第三次,夜里11点多再做第四次。他妻子说,正常情况下,一次透析大概半小时,但是后来要一个多小时,他的肚子又痛又胀,非常痛苦。

2016年,按照医生要求,李庆军每个月要去北京复查一次身体,为了少耽误工作,他总是坐周一晚上10点多的火车,周二早上6点多到。复查结束后,再坐当天下午的高铁返回。回到郑州他也总是先到单位,把一天落下的工作补上,直到晚上很晚才回家。

渴了能喝水,这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对李庆军来说却是一种奢望。由于肾功能差,体内水分不能正常代谢,李庆军不能多喝水。有时候与当事人说话的时间长了,就会身体乏力、舌头发僵、口干舌燥,实在受不了的时候,他就喝口水漱漱再吐掉。

可就是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在他生命的最后8个月里,他带领的审判团队结案360件,占全庭的三分之一,仅他个人就结案121件,是全庭结案最多的法官。

201892日,李庆军在医院做肾脏移植手术,手术前他一边透析,一边打电话,他打了13个电话都是在说工作,护士实在看不下去了,劝他说:“马上要做大手术了,把工作放放,快节省点力气吧.……”

法官助理任芳芳一直保留着李庆军在进手术前发的微信截图,每次看到这张微信截图,任芳芳都会泪流满面,“李庭长最后还放心不下的案件,按照他的思路,办的效果很好,当事人很满意,他知道后肯定会很高兴,可是再也没有机会告诉他了……”

在河南高院,李庆军有一个出了名的绰号:“三不法官”。他不向组织讲价钱,不给他人添麻烦,不借身份谋私利。

他的妻子马凤实说李庆军生病的事不仅没给领导同事说,连他的父母亲戚都没告诉,他担心领导知道后照顾,庭里其他同志办案压力会更大。直到李庆军的母亲2020年去世,都不知道他在两年前已经先走了。

李庆军去世后,他的妻子马凤实在办公室整理遗物时,发现了19本日记,日记中除记录少量的生活片段外,大部分都是工作,真实还原了他11年的心路历程。

201133日这天的日记很长,李庆军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近日身体特别不舒服,感觉要出大事。我不愿亲人为我担忧,给他人带来精神压力。我尽可能弱化自己的病情,装作若无其事。我想像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班要继续上,工作要继续干……”

2018831日这天的日记字迹很乱,这是他写的倒数第二篇日记,他在日记中写道:“今天的讨论不是很顺利,大家争议很大,讨论到晚上八点,还有几项事实需要进一步落实,案件不能耽误,明天来加班。”

201891日是他写的最后一篇日记,他最后一篇日记和最后一个电话一样,说的写的都是工作。他对审判工作的热爱,早已经爱到了骨髓,爱到了忘我的境界。

201892日,李庆军请假去做手术。手术后的26天里,病情一直反反复复。

2018928日,李庆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4岁。

他去世的消息传到了老家,家乡200多父老乡亲聚集在一起,摆上花圈,朝着郑州的方向三鞠躬,为他送行。

李庆军的事迹一经报道,成千上万的人在网络上献花、点烛,撰写悼文寄托哀思。有一位网友在文中这样写道:李法官,我们不愿意相信您这么匆忙地走了,您是累了,到没有病痛的地方休息一段时间。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为李庆军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并在全省法院系统开展向李庆军同志学习的活动。2019726日,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共产党河南省委员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召开表彰大会,追授李庆军同志“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99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用337秒的时长,专题报道了李庆军同志的先进事迹。河南高院组建了李庆军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受邀到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政法大学等地做报告会共计12场,场场反响热烈,观众泣不成声。20217月,河南高院专门在院机关建成李庆军事迹展馆,他的事迹深深地打动着前来参观的每一个人。

用生命书写忠诚、用一生践行使命,是对李庆军精神的生动诠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责任编辑:王嘉惠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投稿信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