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建设 > 院长论坛
唐运武:走“双徽互擎”党建融合之路
作者:当涂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唐运武  发布时间:2020-03-20 14:48:18 打印 字号: | |

      2019年第21期《求是》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指出:要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搞一刀切,要制定分类指导意见,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为人民法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指明方向,也为消除长期以来基层党建缺乏抓手以及与业务脱节的现象开出良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员额法官制度以及机构改革等一系列符合司法规律、涉及体制机制的改革如期而至并不断向前推进深化。司法责任制则是各项改革的牛鼻子。司法责任制的确立,着力点就是打破传统意义上审判体系的金字塔式层级管理模式,实行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扁平化管理方式。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审判管理模式一直遵循院长、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员层级管理的规则,并以个案把关为中心向审判以外的工作延伸,形成以个案管控力,影响带动管人、管事的运行体系。

随着交还法官审判权改革工作的成熟化,现有司法系统内同时显现出审判执行以外工作管理弱化的现象。因此以党建工作补强去行政化后管理的弱化,既符合人民法院政治机关的特质,也顺应以党建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的新时代要求。

综上,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下,在司法改革背景下现行体制机制管理迫切需要下。当涂法院基层党组织在上级机关工委的领导下,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丰富党建工作内涵。2019年,在县法院党组的悉心指导下,当涂法院总支委员会确定双徽互擎、法润当涂融合党建主题,以党徽寓意党建工作,以法徽寓意审判执行工作。通过党建工作引领作用与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干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一是建立总支委员会委员联络司法工作机制。一士其重九鼎轻。重视和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领跑人作用,要求党务工作者不仅要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上体现责任担当,还要拓宽党务工作领域,将党内分管工作与具体司法工作进行并轨,彻底改变两张皮现象,与干部管理、人才工作、新闻宣传、维稳信访、平安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统战以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建立联络机制。如党总支组织委员对接联络组织人事和人才工作,宣传委员对接联络意识形态工作、法治宣传工作,纪检委员对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青年委员对接群团工作,进行细化分工,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指导、督促全体党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并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发挥党支部在非法律事务中的主导作用。堡垒作用发挥的关键在支部,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要力量关键在党员。人民法院作为党政机关,除了承担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外,同时还要承担许多审判执行以外的工作。以往在参与政治活动、经济活动、文化活动、社会活动以及法治宣传活动过程中,均由各部门组织人员,而多数情况下是指派资历浅的非党干部或者司法雇员参加,这种现象势必损害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引领作用,自2019年起,院党组要求凡是非法律事务工作均由基层党组织优先指派党员参加,同时由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配合,确保了各项活动的组织力和参与面,摒弃过去的不良做法。

三是建立党小组牵头所在部门学习制度。坚持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按照审判业务和司法保障二元结构设置党支部,在组织建设上和贴近具体工作上更加精准。坚持将党小组建在庭上的思路,在如何发挥党小组促进司法工作发展上下功夫,建立以党小组每月例会牵头所在部门集体学习制度,按照党小组每月例会要求,将党建工作与具体的司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更加有力的抓手。要求由党小组牵头的会议,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不少于整个会议的60%、时间不少于会议进程的50%。通过此项工作机制,将政治思想教育覆盖到全体干警和司法雇员,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四是建立重点岗位部门政治指导制度。发挥党组政治部门的政治工作优势,在全院范围内选出政治能力强、思想觉悟高,公道正派、善于做群众工作,因工作需要退出领导岗位的同志,担任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执行局(执行庭)等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窗口部门以及风险点高的纪律部门的政治指导员,人员关系隶属政治部门派驻其他部门性质,负责对部门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效能作风管理、意识形态把控、廉洁自律情况、学习生活帮助等事项,把政治工作的触角向深度延伸。

      五是发挥群团组织助力执法办案工作机制。群团组织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运用群团组织工作的优势,促进司法工作的开展。加强与法院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的结合,大力开展工会会员技能培训、岗位竞赛、劳动成果评比等活动,助力审判执行工作,形成多方位、多渠道激励快办案、办好案、办精品案工作机制。重视和发展团组织工作,开展素质拓展、凝心聚力的活动,充分调动青年干警主人翁意识,促进形成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责任编辑:贾曼丽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投稿信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