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官风采
郎溪法院最美战“疫”人
作者:陈永仑  发布时间:2020-03-13 16:01:40 打印 字号: | |

我做的很普通,都是些常规性的工作。郎溪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负责人姚磊一贯谦虚,与奋不顾身、冲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相比,我所做的全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度细心、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法院干警和前来办事的群众由衷地点赞。

庭审保障万无一失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间里,我们法警队员要切切实实做好审判执行的警务保障工作,确保万无一失!”34日上午,一起危险驾驶罪案件在该院第七法庭公开庭审,姚磊端坐在被告人身后,认真规范地完成执行值庭任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好转,郎溪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进入正常状态,每周有数十件案件排期开庭,每天各执行小组均要外出现场执行。如何确保每场庭审、每次外出执行工作秩序良好,不发生意外,是摆在全体法警队员面前的重要任务。每天早上,姚磊对全体法警队员做好任务分工,在保证常规安检巡视、包保社区防疫点警力部署的同时,根据当天各业务庭室审判、执行等工作需要,合理调配警力安排。

在每场庭审开庭前,法警队员均提前与审判、执行法官对接,了解掌握案件当事人之间有无激烈矛盾,逐案制定值庭安保预案。庭审过程中,遇到双方当事人情绪失控,相互指责、争吵时,姚磊总是冲在前面,及时制止当事人的不理智言行,稳控现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郎溪法院开展的100多次庭审、执行活动,做到了安全事故零发生。

安全检查细之又细

请问您今天代理的案件当事人中,有没有从外地,特别是从重点疫区返乡的人员?”39日上午,看到易律师接受体温测试,走进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后,姚磊主动上前,与其聊了起来,摸排有无重点疫区返乡的案件当事人。

讼服务、审判执行恢复常态秩序,进入法院办事的群众日渐增多。为做好法院机关安全保卫工作,姚磊对诉讼服务大厅安检点的值勤警力、安检程序作了精心部署,要求值勤的法警队员对进入法院的人员认真进行安全检查,除了坚持用安检机查验包裹、用身份证识别仪自动登记人员身份信息,还逐一进行体温测试,检查是否正确佩戴口罩,并现场登记人员现居住地和手机号码,确保能在必要时第一时间联系上每个办事的群众。

防控疫情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一定要守好法院的第一道检查关口,决不能让新冠病毒输入到法院来!工作间隙,姚磊习惯到诉讼服务中心安检处巡查,参与到安全检查和疫情摸排工作中。在他的示范下,负责安检的法警队员一直文明、规范开展安检工作,得到办事群众好评,未发生一起不配合的情况。

志愿服务尽心尽责

请出示小区通行证,并接受体温测试。”310日上午,在和谐家园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值勤岗亭前,姚磊带着值勤的干警志愿者认真查验进出小区的人员证件,并逐一测量体温。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郎溪法院包保了北港社区和谐家园、郎川新苑2个住宅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姚磊作为小区防疫点的联系人,他注意加强与社区的联系,每周按照上午、下午、夜晚3个班次对干警志愿者排班,明确疫情防控要求。

为确保防疫工作做得彻底、到位,姚磊不定期地前往小区防疫点,现场查看进出人员登记表填写、体温测试、防疫宣传等情况。在遇到干警志愿服务与审判执行工作时间发生冲突的时候,姚磊总是主动奔赴防疫点顶岗,确保社区防疫点的工作不留任何疏漏。

爸爸虽然忙,但是我为他骄傲!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女儿眼里,爸爸简直是个超人。自今年正月初三起,姚磊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阻击战中,每天早出晚归,更没有双休日,但懂事的女儿十分理解并支持爸爸的工作。有时晚上回家后,姚磊也会向女儿讲述疫情防控中的小插曲,提醒女儿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受到爸爸的影响,女儿也在家里通过绘制战手抄报、撰写战作文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想,通过QQ、微信等与同学好友交流,传递防疫正能量。

我是一名转业军人,心里始终牢记一日为兵,终身为兵,若有战,召必回这句话。在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里,我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只有把防疫工作做得再细一点,再扎实一点,才能不愧对老兵的称号。姚磊的语气平缓,但眼神坚定。



 
责任编辑:贾曼丽
网站声明关于我们投稿信箱联系我们